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20 > 新闻内容
我不再给儿子带孙子
北京市丰台区铁匠营 李 楠(化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看了6月8日的健康时报22版文章《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深有感触。我曾经千里迢迢赶来北京给儿子带孙子3年,现在却主动放弃。

  我和老伴都是事业单位职工,儿媳妇怀孕时,我已经临近退休。处于对儿孙的爱和避免退休后生活空虚的考虑,我主动提出带孙子。伺候儿媳将近半年的孕期后,孙子出世了,小家伙白白嫩嫩、乖巧可爱,确实招人喜爱,也更加让人心甘情愿付出。但是好景不长,儿子、媳妇对我的挑剔增多了,一会儿说孙子这样会上火、一会儿说这样带孩子不科学,令人蹿火——你都是我带大的,还说我不会带孩子?自己不带孩子还总想指挥、横加指责,哪有当晚辈的样子?孙子周岁时,我和儿子、儿媳的矛盾爆发得特别厉害,一气之下,我把孙子带回老家抚养。

  转眼间,孙子3岁了,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我们一家又商量着把他送回北京,接受正规的北京教育。但是这次来北京,我的感觉更不好,孙子大了,除了吃饱穿暖,更需要父母的教育。可是小两口仗着有我带娃,就做起了甩手掌柜,下班回家就抠手机,等着我做饭、做家务。以前我除了喜爱孙子,还体谅儿子媳妇工作辛苦,才愿意带孙子,想减轻些孩子们的负担。但现在看来,两个孩子有了老人的帮助,反而越来越不上道了,不仅想不起来带孩子,自己的生活也荒废了。

  思考了很久,我终于向儿子媳妇表态:孩子大了,马上也要开始规律生活了,你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带,好好带孩子、注意培养和孩子的感情,好好教育孩子吧!

  我的决定一出,家里就炸了。儿子媳妇一起求我不要走,说孙子还需要我。其实我又何尝舍得离开孙子呢?但是我已经看出来:这种溺爱式的带孙子,对儿子一家并不是好事,长期如此我自己的身体和精神也要垮了!如果儿子媳妇能够改变这种甩手掌柜的懒惰习惯,我还是愿意回来和他们一起带孙子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