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8 > 新闻内容
胰腺炎后要防糖尿病
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 杨雪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对于那些曾有急性胰腺炎病史,而后出现反复腹痛、消化吸收不良和多种维生素缺乏症状,或经B超检查发现有胰腺囊肿、钙化、纤维化等异常改变,以及胰腺功能测定低下者,都要及时作出慢性胰腺炎的诊断,并注意监测血糖,警惕胰源性糖尿病的发生。

  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何霞解释,由于是胰腺炎造成血糖高,所以,治好胰腺炎最为主要。胰腺炎治好了,血糖就平稳了,也不会导致糖尿病。如果血糖水平实在是太高,可以考虑短期应用胰岛素来降一下。

  此外,需提醒的是,急性胰腺炎患者发作前多有暴饮暴食、酗酒或胆道疾病史,尤其是酗酒。许多男性糖友的患病轨迹都是酗酒多年——成为酒精依赖者——胰腺炎多次发作——最终患上糖尿病。所以,曾经有胰腺炎病史的患者,都需定期检查其血糖。

  近日,在线发表在期刊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 Care上的一项研究《在加拿大安大略省7065名工人中,长时间工作对糖尿病的不良影响持续了12年(Adverse effect of long work hours on incident diabetes in 7065 Ontario workers followed for 12 years)》发现,每周工作45小时或以上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高于每周工作35至40小时的女性。长时间工作并没有增加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张 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