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8 > 新闻内容
常吃二甲双胍需补维B12
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励 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对来自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的1621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6867例非2型糖尿病患者调查发现,长期使用二甲双胍患者维生素B12水平下降(定义为≤221pmol/L)的发生率升高近2倍。

  二甲双胍之所以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首先是因为药物影响了肠黏膜对钙离子的摄取,而维生素B12的吸收必须依赖钙离子辅助。其次,二甲双胍会损伤胃肠黏膜,也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

  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恶性贫血;月经不调;眼睛及皮肤发黄,皮肤出现局部红肿并伴随蜕皮;恶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唇舌及牙龈发白,牙龈出血;舌、口腔、消化道的粘膜发炎;头痛,记忆力减退,平衡能力失调;可能引起精神抑郁;脊髓变形,神经和周围神经退化。

  建议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应适量补充维生素B12,可以通过舌下含服甲钴胺(甲基维生素B12)来补充,通常说来,补充维生素B12比较安全,即便过量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维生素B12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过量的维生素B12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也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肝脏、肉类、鱼肉、贝壳类、蛋黄、牛奶、酵母、豆类、菠菜、马铃薯、葵花子、油梨等。

  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判断是否缺乏维生素B12,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血清维生素B12含量。当血清维生素B12的浓度低于100μμg/ml,即可诊断为维生素B12缺乏(正常值为100~300μμg/ml)。

  相关阅读:70岁以后多补维生素B12

  美国公布的升级版老年人饮食金字塔中,特别强调了70岁以上的老人应注意吸收纤维、钙、维生素D和B12,以补充食品中的不足。老年人骨质流失加快,易患骨质疏松,因此需要补钙;多吃粗纤维食物,可促进胃肠道蠕动,有利健康;多吃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磷的吸收;但是为什么要注意维生素B12呢?

  北京同仁医院营养部副主任张谦指出,有数据统计,10%~30%的老年人对维生素B12吸收不良,这可能是因为有些老年人常吃素食,而植物性食物中基本上没有维生素B12。而且老年人胃酸过少,影响了维生素B12的吸收。

  另外,缺乏维生素B12也有可能会加速老年人的智力退化。摘编自健康时报总第499期《70岁以后多补维生素B1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