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08 > 新闻内容
常做保健操预防颈椎病
健康时报驻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特约记者 禤影妍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特约记者  禤影妍

 

 

  颈椎病患者常出现颈部疼痛酸痛、手麻、头痛和睡眠质量差等临床症状,病程长,常反复发作。从治未病的角度看,除了纠正长时间低头的不良习惯外,佛山市中医院骨科主任中医师付强推荐人们日常勤做以下5节颈椎保健操,它们主要是针对颈椎前屈,锻炼脊柱两侧肌肉,可预防颈椎病,或帮助颈椎病患者康复。

  抬臀五点支撑  屈膝仰卧在床上,双手屈肘,掌心向上握拳;双脚间距略大于肩宽,屈膝,脚板着床。以头部、双肘、双脚板分别为5个支点,将臀部向上抬起,大腿与小腿垂直,使躯干从肩部到膝盖基本处在一条直线上。这个动作坚持5~10秒后还原,可重复锻炼若干次。功效:强化脊柱肌肉和韧带力量,改善颈椎不良姿势。

  垂颈自体牵引  仰卧床上,颈部约第二颈椎靠在床沿,头部悬空在床沿外,状态放松,这个动作保持15~20分钟,再缓缓把头颈部挪回床上,转身侧卧,手撑着身体缓缓坐起来。功效:利用头部自身重量纠正颈椎长时间过度前屈。

  吊单杠  双手握住单杠,双脚离地,悬空身体,坚持时间可视个人体能情况。功效:提高脊柱两侧肌肉力量,缓解肩颈肌肉酸痛。

  平板支撑  在瑜珈垫上,以双手肘部和双脚脚趾支撑起整个身体,要求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个水平面上,使颈部保持自然的生理曲线。动作可坚持1~3分钟。功效:可增强颈部肌肉力量,维护颈椎稳定,改善不良姿势。

  飞燕点水  俯卧在床上,双手手臂平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把头、上肢和下肢同时用力向上抬起,上、下肢要伸直,不要弯曲,胸腹和大腿根部贴于床上支撑身体,犹如飞翔的燕子点过水面。每次抬起5~10秒,可反复炼多次。功效:缓解肩颈部疼痛,锻炼脊柱肌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