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08 > 新闻内容
常感冒喝点紫黄茶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 王新志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  王新志

  有些人很容易生病,似乎一年四季总是大病小病不断,特别是到了换季的时候,受凉感冒的几率更是高。

  记得前年夏天,郑州的天气格外热,气温高达38℃,来了一对父女,女孩子半低着头,一副怯生生的样子。原因在于她身体太差,从小身子骨就弱,长大后身体好了一些,虽大病不患,但小病却不断,感冒发热时有发生,天气稍微一变化她就咳嗽不停。父亲说,她因为身体弱,在农村都没人给她介绍对象。

  其实,这个女孩子的病不算是什么大问题,无非是天生的正气虚弱。天地有浩然正气,人体也有一身正气,中医学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就像是一个人的“金钟罩、铁布衫”,抵御外邪,若是正气虚弱,则卫外无能,自然体虚多病。

  正所谓“虚人伤风,屡感屡发”就是这个道理。身体虚弱,肌肤体表的一层卫气就会不牢固,就像城门关不严,外贼邪风就很容易乘虚而入。

  我给这位女孩开的方子很简单,处方:紫河车10克(正规药店购买),黄芪30克。然后我告诉她,紫河车每天早晚各5克,用水冲服。另外,白天把黄芪用开水泡几分钟,然后当茶喝。1个月后再来看看效果。1个月后,此女来复诊,说身体好多了。

  这个方子里,紫河车是健康产妇的胎盘,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用胎盘的先天之精来补先天之虚是最好不过的了。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胎盘有增强机体抵抗力、抗感染等多种功效。

  当然,紫河车的味道很多人难以接受,如果您接受不了的话,可以把它们打成粉装在胶囊里,每天早晚各服用5~6粒;黄芪有补虚固表的作用。一个治本,一个治标,标本兼治,效果当然好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方子里,紫河车的药性比较强,如果服用一段时间后自觉有热,可以停1周,然后把药物减半即可。这个方子非常好,我把它起名叫“紫黄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