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08 > 新闻内容
赤小豆治好宋仁宗的痄腮
解放军第309医院中医科来要水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相传宋仁宗年间春季的一天,赵祯皇帝起床后突然感觉两侧腮部发酸、隐隐作痛,用手一摸,有些肿胀,遂唤来御医,为赵祯皇帝切脉、察看,御医奏道:“陛下此症,名为‘痄腮’,乃风湿温毒之邪由口鼻侵入所致,当以普济消毒饮内服、如意金黄散外敷,可保龙体安康”。赵祯皇帝依授方医治,不料三天后,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恶寒发热,两腮肿痛更甚,张口困难。御医慌了手脚,再次诊治并研讨方剂,最终也未能提出最佳的诊疗方案,赵祯皇帝大怒,随即令张榜下诏求贤医。

  那时京城名医云集,然而谁也不敢冒此风险。两日后,京城一位傅姓郎中,声称能治好此病,便揭了榜,于是取了一些赤小豆研成粉末,然后带进宫以蛋清调成糊状,美其名曰“万应鲜凝膏”,入宫后给皇帝敷患处,每天一次,连敷三天,赵祯皇帝的“痄腮病”果然奇迹般地痊愈了。御医连忙询问此神奇膏药的组方,傅郎中淡然答道:“无他,唯赤小豆也”。摘编自2018年03期《科学养生》吴献国/文

  解放军第309医院中医科来要水点评:赤小豆治愈宋仁宗皇帝“痄腮”病的传奇故事,记载于宋《朱氏集验方》中,只是该书中所记载的不是傅郎中,而是当朝的一位道士叫赞宁,但赤小豆的神奇效果却是一致的。用赤小豆五六十粒,研磨成粉,然后用鸡蛋清和清水,调成糊状,摊在纱布上,然后敷在患处,对腮腺炎的恢复很有好处,可以起到迅速消肿的作用。

  汉代名医张仲景早就创制了赤小豆当归散、麻黄连翘赤小豆汤等方剂来治疗便血、黄疸。除研末调糊外敷治疗痄腮外,配白茅根煮汤治疗腹水,与鲤鱼同煮食治疗各种水肿,单味煮汤来通乳汁,配绿豆煮汤来预防中暑等,都有明显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