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11 > 新闻内容
激素类鼻喷剂安全吗?
摘自北京青年报,4月23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药师张超表示,很多患者认为激素的副作用太大,就诊或是自行购药时常常刻意选择“非激素类鼻喷剂”,或者一旦症状好转就自行停药,结果耽误了治疗。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这些患者对激素副作用大的认识,多来自全身使用的经静脉、肌内注射或者口服给药的糖皮质激素,其长期或大量使用对全身生理功能的负面影响确实不可低估。但是激素鼻喷剂中的糖皮质激素,与全身用激素的化学结构不同,具有增强抗炎、抗过敏作用。该药在鼻腔局部使用,能显著降低药物被吸收的程度。

  临床观察显示,采用糠酸莫米松、丙酸氟替卡松或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疗程1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总体上也无显著影响。因此,激素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是很安全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