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11 > 新闻内容
谢谢你不嫌弃我
摘自微信公众号:闲时花开(ID:xsha369),刘娜/文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中国父母的最大问题,就是总担心自己能力不足,而耽误了孩子的幸福。其实,只要你真诚地生活,善良地做人,勤劳地工作,你的孩子就会明白:你虽然无法给他最好的,但你能给予他的已经是你最好的了。  

  1.认识五六年的一位妹妹离了婚。为了尽快结束这段婚姻,离婚时除了儿子,她什么财产也没要。从原来的家搬出来,她带着儿子在离单位不远的地方租了套小两居。

  时间久了,热心的邻居都爱问:“怎么没见孩子爸爸呢?”她怕别人看不起孩子,每一次都撒谎说:“在外地工作呢,要几个月才回来一趟。”

  上个周末,她又带着儿子在楼下的小花园里玩,遇见一位带孙子的老阿姨。“怎么不见他爸爸呢?在哪儿上班呀?”老阿姨问。妹妹正要像以前那样扯谎圆场,不料被在一旁玩滑梯的儿子抢先接了腔:“我们不和我爸一家了。他特别爱喝酒,喝完酒还好动手打人,我不喜欢他这样的爸爸,就和妈妈联合把他开除了。”老阿姨一听,笑着说“这样啊”,也不好再问什么。

  回到家中她问儿子,刚才在小花园里为什么要那样说。小家伙想了想,认真地回答:“妈妈和爸爸离婚了,那是因为爸爸总做坏事,妈妈又没有做错什么,说出来也没什么丢人的啊。离婚又不是妈妈的错。再说,说出来后,别人就不会再拿这个问题为难妈妈啦。”听完儿子的话,她一把将孩子揽入怀中。

  孩子,谢谢你没有因为婚姻不幸嫌弃我,还用行动告诉我,离婚不是妈妈的错,离异妈妈没什么丢人的。

  2,有一次下夜班坐出租车回家,司机是位年过五旬的大叔。路上聊起家庭和孩子,大叔说,爱人生病卧床多年,他原来在运输车队上班,后来单位倒闭了。要照顾妻子,还要供养两个儿子读书,只有开夜车。

  好在孩子们很争气,老大去年夏天毕业了,本来有机会读本校的研究生,但孩子放弃了,说要早点出来工作,和父亲一起供养弟弟念完大学。

  “本科生很难找到好工作。”大叔愧疚地说,大儿子在深圳一家私企上班,天南海北地出差拉业务。他曾愧疚地对大儿子说,都怪家庭负担太重,拖了大儿子的后腿,要是家庭没有这么困难,他读了研究生,将来再找工作,就没有这么辛苦了。大儿子却安慰他,早点出来工作,能早点学到经验,早些看透人情,要是想继续读书,将来有的是机会。

  “我知道,他在安慰我啦。对于咱这样没有能力的父母,孩子也跟着受委屈了。好在,他从来没有嫌弃过我。”

  孩子,谢谢你没有因为贫穷出身嫌弃我,还用行动告诉我,虽然我能给你的不够多,但所能给你的一切我都尽力了。  

        3 ,陪家人去看病时,在诊室外遇见一位60多岁的阿姨和她80多岁的老妈妈。老妈妈满头白发坐在轮椅上,腿上盖着一块毛毯,浑身拾掇得干干净净。因为挂专家号的人排起了长队,所以需要等候很长时间。

  阿姨一会儿用湿巾给老妈妈擦擦嘴,一会儿用儿童水杯喂老妈妈喝点茶,一会儿又凑到老妈妈耳边说悄悄话。自然的亲昵和体贴的照顾,感染着原本烦躁等候的人们,队伍渐渐变得平和有序。

  “有你这样的孩子,是老人的福气呢。”目光交汇时,我轻声对站在我前面的阿姨说。“咱们小时候,拉床上尿床上,要喂水要喂饭,父母要是嫌弃,咱能有今天。”阿姨快言快语地说,“照顾爹娘,不是孝顺,是本分,没啥可说的。”后面一位排队等候的病号接了腔:“老人们的愿望,不就是老了子女不要嫌弃嘛。”

  孩子,谢谢你没有因为年迈衰老嫌弃我,还用行动让我在最后的时光里,平和又有尊严地活着。因为你,我懂得了,人世间最温暖的事情,不过是,老去的父母活成了孩子的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