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总第1500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的学习家长就得上心
湖南省常德市 刘亚华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查看次数:  

  女儿刚上学时,我对她的学习没怎么重视,她基本处于放养的状态。没承想,女儿的作业越来越马虎,成绩直线下滑。我问她,为什么态度这么差?她笑了笑回答我:“妈妈,你的态度也是这样的呀,你对我的学习一点也不关心,说明你根本不在意,你不在意说明并不重要,你都不管我。”我怔住了,这才明白,我的态度其实直接影响了她的态度。而她也误认为,学习是不重要的。

  如果我对她老师说的话重视一点,如果我对她的成绩多关注一点,那么,她会不会对自己要求严一些呢?

  我跟她苦口婆心地说了一番话:“妈妈没怎么管你的学习,本来是指望你自己管理好自己,在本该学习的年纪好好学习。你的学习态度,将会影响你的一生。从今天开始,我会改变以前的做法,会对你关注多一点。”

  那天,数学考试完,我主动要来了女儿的试卷,并和她一起分析错题,并拟了几个类似的题让她做,我还认真地在女儿的试卷上签上了名,指出了她的缺点,女儿很认真地接受了我的批评,并且立志改正,老师表扬了她。

  我不再随口问:“作业做完了没?”而是说“把作业拿起我看看”或是“检验你的学习成果,我给你出几道题。”老师交待的事情,我也会在第一时间配合她完成好。由于我转变了对她学习的态度,女儿的成绩也跟了上来,不再将学习当成儿戏了。

  感悟: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不是说家长放任不管,而是要做到良好的监督和引导,给他们多些关注和鼓励,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引导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魏雅宁/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