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总第1500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吃手 别制止
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杨 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查看次数:  

  “我们家宝宝3个月,有事没事就把手往嘴里塞,这样吃手好不好?能不能让他吃?”

  带着这些疑问,周女士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寻求解答。儿童保健科池霞主任告诉她,吃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正常的生理及心理需求,爸妈不用过于担心。

  池主任介绍,吸吮反射是一种原始反射,儿童自主或不自主地反复吸吮拇指、食指等手指的行为是一种常见的行为,婴儿期发生吸吮手指的行为可高达90%。

  这一时期出现这一行为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有助于婴儿自我安抚,可以减少婴儿哭吵、帮助入睡等。

  同时,吸吮手指的过程也是宝宝学习和玩耍的过程,是智力发育的一种信号。宝宝在吸吮手指的时候,能加强触觉、嗅觉和味觉刺激,促进神经功能发展,看似简单的行为,却大大锻炼了宝宝手部的灵活性,以及手眼协调、手指分化等一系列能力发展。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吸吮手指的发生率会逐渐下降,4岁时发生率仅为5%,学龄期以后则逐渐消失。所以,大人不用过于担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