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总第1500期 > 12 > 新闻内容
春天宝宝补“糖水”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查看次数:  

  春天滋补,宝宝也不例外。南方人最爱的“煲糖水”,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这是因为糖水多为素食,不会给孩子肠胃增加过多负担。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或者肠胃长期积食,功能薄弱的孩子。此外,糖水可以作为点心加餐,符合孩子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吃饭吃菜还要喝汤,往往容易过饱,补益的糖水在下午点心的时间吃,就避免了这个问题。

  糖水,帮宝宝在春天养肝、祛湿、健脾,孩子消化好的时候,每周可服用1~2次。

  黄糖雪梨糖水 雪梨1个,黄糖适量。雪梨削皮取芯,水开后放入雪梨煮15分钟,或隔水炖30分钟,放入黄糖即可。每周一次,分次服用。

  雪梨可清热生津,润燥化痰。黄糖具有补血养肝,缓中止痛,健脾暖胃,散寒化瘀的功效。黄糖雪梨非常适宜春天养肝、健脾、润燥。滋味甘甜,孩子们也爱喝。

  三豆黄糖糖水 准备红豆30克,黑豆10克,花生豆10克,黄糖适量。红豆、黑豆、花生煮烂,可用高压锅煮20分钟,至糜烂,放入黄糖,即可服用。每周1~2次。

  红豆清心养神、健脾益肾、行水利气。黑豆活血解毒、清热解毒、祛风利水、滋阴补肾、健脾止汗、养肝明目。花生补脾益气,润肺化痰,黄糖具有补血养肝,缓中止痛,健脾暖胃,散寒化瘀的功效。最适宜于湿气重的春天,给孩子食用可健脾益气、祛湿利水、补血养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