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总第1497期 > 05 > 新闻内容
天热多做拌菜
营养师 钱多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查看次数:  
   生拌 生拌主要适用一些能直接生吃的蔬菜,如萝卜苗、油麦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生吃蔬菜会让蔬菜保留更多的营养,尤其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在生拌时应注意将蔬菜洗净,防止农药及细菌残留。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流水冲洗或用清水清洗再用水浸泡20分钟的方式进行清洗。

  炝拌 炝拌蔬菜适合于各类蔬菜,如卷心菜、莴笋、金针菇等。主要是将蔬菜焯过后,再将适量的油加热,可以在预热后加花椒、辣椒、姜丝等炒出香味后关火,直接浇到焯好的菜上。炝拌可以使菜更加鲜香、脆嫩、可口。但在烧油时,油量应适中,不宜过多,防止食用油随菜进入身体摄入过多,不利于控制体重。

  焯拌 焯拌蔬菜主要适用于菠菜、苋菜等,这些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摄入过多草酸会影响钙和铁等矿物质的吸收,使用焯的方法可以去除蔬菜中的草酸,还可以软化纤维组织,易于被人体消化。当然,在焯菜时,会因高温的原因使蔬菜中的维生素受到破坏,尤其是水溶性的维生素。所以,焯菜时水煮沸后再将菜加入,焯菜的速度要快。为了使蔬菜中的叶绿素不致变黄,使做出的菜颜色依旧翠绿,可以在焯烫的水里加入少许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