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0 > 新闻内容
得了腱鞘炎别按摩
上海东方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袁 锋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上海东方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袁 锋

  昨天在门诊,碰到两位腱鞘炎的病人,都是拇指腱鞘炎。大拇指伸直屈曲有明显受限,有弹响。他们从不知道腱鞘炎,理所当然认为活动受限,应拼命锻炼。其中一位病人拼命按摩,每天都要在疼痛部位按摩很久。谁知按摩了几个月,疼痛越来越严重,活动越来越差,这才想到来医院。

  其实,腱鞘炎主要是腱鞘周围的炎症,发生机制是运动过度或者用力过多导致肌腱周围的腱鞘产生炎症,从而引起腱鞘增厚,引起肌腱炎症增粗。而腱鞘是包裹肌腱的,这种情况就容易产生两者之间的摩擦阻力增大,从而引起疼痛,而你越运动或者活动,甚至不停地按摩,里面的炎症会越来越重,从而引起症状越来越重。

  对于腱鞘炎,最佳方法是休息制动,而不是拼命锻炼。当然腱鞘炎最好到医院给医生看一下。可以配一些口服的药物,以及外用的药膏。也可以局部打封闭,严重的甚至要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