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0 > 新闻内容
“腰突”诊断要慎重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朱瑜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朱瑜琪

  临床上会出现错把早期影像学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改变当成腰椎间盘突出症来治疗的情况。结果呢,是既浪费时间费用,又徒增患者的精神压力。

  如果仅仅影像上显示只有突出,而没有神经的刺激和压迫症状,是不能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在确定诊断时,需满足:典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史、症状、体征以及在影像学上相应的节段有椎间盘退行性改变者才可以做出初步的诊断,还要结合X线、CT、MRI等辅助检查方法,再更加准确的做出病变间隙、突出方向、突出物大小、神经受压等情况的具体诊断。

  单纯有影像学上的腰椎间盘突出,而没有临床上相对应的表现,是不可以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也没有必要接受相应的治疗,但如果合并其它原因导致的腰腿部疼痛,需要进一步查找原因,积极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