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年人一天三杯水
上海仁济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王祥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上海仁济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王祥瑞

  老年喝水要注意水平衡,老人常有某种慢性病在身,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和肺功能不全,老人又常服各种药品,对饮水量的要求不尽相同。那么怎么喝水比较好?

  第一杯:晨起空腹一杯水,小口慢饮

  晚上经过几个小时的睡眠,呼吸时会呼出从肺部导出的热空气,其中带有不少水分。温度为体内的37.5℃~38℃。睡梦中体内食物的消化活动也会消耗大量水分。睡几个小时以后,身体会失去可观的水分。早晨醒时,老年人虽然已失水了,却不感口渴,但体内仍会因为水分缺乏而导致血液黏稠。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尽快小口慢慢补充水分。

  第二杯:睡前一杯水,200毫升为宜

  当人们睡熟时,呼吸,汗腺仍然在排出水份,当体内水分减少过多时,血液黏稠度增高,晚上临睡前喝一小杯水,能够补充人在睡眠过程中因为出汗而损失的水分,同时保持血液的清爽,可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容易发生在秋冬凌晨的像心绞痛,心肌梗死这类疾病。减轻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但晚上睡前喝了太多水,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老人膀胱和肾功能都退化了,晚上起夜次数可能更多,易磕到撞到摔倒,喝个200毫升白开水,是较为理想的摄入量。

  第三杯:运动后一杯水,维持水平衡

  老年人需要适量的运动,但在运动后,应特别注意补充水分。运动时汗液带走电解质,且消耗较多能量,若不注意,运动后极易发生低血糖,严重甚至引起晕厥。快速补充细胞水分,增加细胞的能量,清除血管内废物,分解血管内黏稠,恢复血管壁弹性。多喝白开水,特别是温白开水,是保持身体正常代谢,维持水平衡的最佳途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