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总第1483期 > 17 > 新闻内容
有些肺癌没症状却已晚期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樊丽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有些肺癌没症状却已晚期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樊丽达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本部呼吸科主任朱晓萍教授说,肺癌症状的有无和明显程度与肿瘤的发生部位和生长方式有很大关系,例如:肿瘤生长如靠近胸部外周,症状出现较晚,且只有肿瘤突破脏层胸膜刺激壁层胸膜后才出现胸痛;有些肿瘤靠近胸部中央,相对较早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症状;如果肿瘤侵犯了血管,会出现痰中带血甚至大咯血。
    一般情况下,肿瘤的特性及临床表现非常多变,一些患者如果只注重主观感受,而轻视胸部CT等客观检查证据,甚至不理会医生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认知,未及时随访复查,很可能在疾病早期错失明确诊断的良机,从而失去早期治疗的可能。这种情况就会意味着患者的远期生存率将大大降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