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总第1483期 > 17 > 新闻内容
四价宫颈癌疫苗有何特点
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 吴 强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  吴 强
紧接二价疫苗的脚步,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全国很多地区开放预约。很多人会关心四价疫苗有何特点?什么样的人群适宜接种?已经感染HPV者接种有效吗?
相对于之前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大家对“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期待关键集中在于适用年龄变得更广泛了。二价疫苗的接种年龄段在9岁~25岁,而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段在20岁~45岁。然而,谈及两种疫苗的核心区别,其关键的差别其实在于预防的病毒亚型有所不同。
二价疫苗是针对HPV16以及HVP18两种导致宫颈癌病毒的预防,而四价疫苗针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还会导致90%的尖锐湿疣。简单来说,就是四价疫苗预防的类型更多,之前二价疫苗的遇冷,一部分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不少人在等待“更先进”的四价疫苗上市了再接种。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适宜接种的年龄问题,对于宫颈癌疫苗而言,最佳接种年龄在20岁前。因为宫颈癌疫苗的临床试验就是针对16~25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做的,因此可以明确的是,这个年龄段的选择接种,是有效果的。
针对国内市场当前对四价宫颈癌疫苗表现出的强烈兴趣,也要提醒大家,建议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在接种疫苗前做一个病毒检测,如果已经感染了这些相同型别的HPV病毒,那么接种的意义就不大了。
未感染HPV病毒的群体,可以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抵御病毒感染;但如果确诊已感染了这些相同型别的HPV病毒,就不建议接种,建议通过定期的妇科普查,防范宫颈癌。不同于其他类型肿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99.7%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导致的。不过,宫颈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控意识。
性生活活跃、存在多个性伴侣可以说是易感人群的特征或者说是高危人群。所以,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而言,平均每1年~3年规律的做一次妇科普查非常重要。在此提醒大家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并非一劳永逸,也应该每年定期作子宫颈抹片筛检及健康普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