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8 > 新闻内容
皮肤瘙痒的中医方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李咏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冬季好发皮肤瘙痒,不仅影响睡眠,有时还会出现头晕心烦精神忧郁及食欲不振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对于广泛发作的顽固性瘙痒患者,不妨试试中医药治疗。

  内服法  中医治法以养血祛风,润燥止痒为原则,内服法以当归饮子合消风散加减口服,也可服用乌蛇止痒丸,润燥止痒胶囊等中成药。

  外用法  有外搽三黄洗剂、复方黄柏液、黄柏霜、清凉油乳液等,每日2~3次;也可予以中药荆芥、黄精、蛇床子、川芎、赤芍、苦参、土茯苓、地肤子各20~30克,水煎成2000毫升,微温外洗,尤适宜于血虚风燥所致的皮肤瘙痒。

  穴位注射法 穴位注射法对治疗皮肤瘙痒也有很好的效果,适用于老年性瘙痒病、机体抵抗力差、女性更年期及免疫功能失衡等症,常取黄芪、丹参注射液2~4毫升,分别双侧曲池、足三里穴位注射,每周2次,连续4周~8周,能起到益气活血、祛风止痒的作用;同时还可强身健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搽维生素A软膏 冬季皮肤瘙痒的一大诱因就是皮肤干燥,对于轻度皮肤干燥瘙痒的患者,可给予维生素A治疗。但最好晚上涂用,因为其在日光下易诱发光敏性皮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