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8 > 新闻内容
铁皮石斛救过韩愈的命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公元819年,吏部侍郎韩愈因反对迎佛骨之事被贬潮州,家眷也被赶出长安。在将到潮州府时,因水土不服而染虚热之症,主要表现为身体疲乏、头晕眼花、咳嗽少痰、失眠、小便黄赤等一系列症状。在生命垂危之际,服用当地的一种草本植物铁皮石斛后痊愈,而他十二岁的小女儿因没有及时服用而惨死驿站旁边。当时,他还悲怆而愤怒地提笔写下了“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的诗句。石斛所清的热完全是一种虚热,是以阴虚,热盛为特点的。药理实验表明,石斛能够显著地降低热盛家兔的发热高峰值和体温反应指数,缩短发热时间。用在人身上,也同样适用,没有任何的不良反应。

  摘编自2014年9月22日《温州日报》

  解放军第309医院中医科来要水点评:石斛是微寒味甘的一种药材,煲汤时石斛药材味并不重,喝汤时还有点微甜的回味。它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可用于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症状。比如石斛陈皮生姜煲水鸭,就不错。

  准备水鸭250克,石斛15~20克,生姜5片,陈皮一瓣。先将陈皮洗净用温开水泡5分钟备用。再将水鸭洗净后切块,焯水后再用生姜爆炒,去其水分。把石斛、老鸭、生姜、陈皮放入锅内,倒入温开水,开大火烧开,改小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鸭肉能清凉降燥,适宜凉补,尤其在干燥的冬季,有的老人不耐温补,鸭肉则正适宜。配合陈皮理气化痰,生姜暖胃驱寒、促进消化,一家男女老少均适宜服用。特别适用于平素容易口腔溃疡,大便干结,口干舌燥之人。需要说明的是,石斛的品种很多,功效略有差异:金钗石斛养阴及清热之力较强,川石斛次之,鲜石斛以及铁皮石斛偏于清热生津,霍山石斛偏于养阴等。可根据需要遵医嘱选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