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8 > 新闻内容
不开心揉揉内关穴
云南省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一病区 马凤娥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不愉快、想不通的事,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专治不高兴”的小方法——揉揉内关穴,它能帮你打开内心的结。

  内关穴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经脉篇》,它所属于心包经,通于任脉,会于阴维,是八脉交会穴之一。它真正的妙用是在于能打开人体内在机关,有和胃降逆、宽胸理气、补益气血、安神养颜之功。

  人们都说有一个好心情和一个好心态,才会有一个好身体。越是心情抑郁、烦躁、爱发脾气的人衰老迹象越明显,所以大家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妨点揉内关,调心养心、气血充盈,会让你的心情越来越美丽。

  此穴位前臂掌侧,手腕的横纹之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即从手腕横纹向上,手三指并排的距离,正好在中间凹陷处。

  按摩时,用一只手的拇指按揉另一只手的内关穴,每次15分钟,两手交替进行。

  不论何时何地,随时可做,以感觉酸胀为度,经常按揉时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刺激感沿着前臂内侧传至心脏,这会起到较好的刺激效果,但要注意适度原则,不要过度用力。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三指拿捏法即用拇、食、中三指提捏内关穴处的表皮,同样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