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4 > 新闻内容
冬季佳蔬乌塌菜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营养专家 蒋 放文/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乌塌菜其实不是一种新型蔬菜,它原产我国,已有近千年的栽培历史,是春节前后的佳蔬。

  乌塌菜是白菜亚种的一个变种,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因该品种很耐寒,尤其在安徽、上海、江苏等地栽培面积较大。经霜雪后,纤维少,味甜而糯,是调剂春节前后的“冬缺”和“春淡”的理想蔬菜。

  乌塌菜又名塌棵菜、黑菜,有些地方也俗称“菊花菜”,它有时也被称为“维他命菜”。它是典型的深色叶菜,所以从颜色中我们就可知:维C、胡萝卜素、钙、镁、钾以及植物化学物质含量高。

  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乌塌菜中部分营养素的含量确实比较高,比如维C含量45毫克/100克(和水萝卜、菜心的维生素C几乎含量相当),维E的含量1.16毫克/100克(低于芥菜,但是高于常见白菜类),钙含量186毫克/100克(略低于黑油菜,但远高于常见的大白菜等),此外,另外一种营养素胡萝卜素含量1010微克/100克(比油菜和菜薹等都高很多)。

  这种菜可炒食,直接清炒就很好,茎部没有油菜厚实,吃起来比常吃的油菜口感更嫩一些。当然,也可用来做汤,不过烹煮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其中的营养素损失较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