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4 > 新闻内容
辨别染色食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 凯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橘子:用手摸不应该掉色 消费者普遍将橘子的颜色作为判断其优劣的重要参考。类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存在于橘皮的油性成分中,用手摸是不会掉色的,就算剥橘子也不可能把手染红。

  若是染色,所有的色素、染料用量都很小,因为用多了就穿帮了。量少,所以对健康危害倒没多大,但仍违法。而且橘皮的表面是油性的,染料难以穿透橘肉。

  黑米:泡水掉色正常 黑米就是一种黑色的糙米,黑色的表皮是水稻的种皮,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正常水稻脱壳后的糙米应该是黄色或者黄绿色的,黑米发生了变异,和黑花生一样,种皮中含有花青素。黑米的里面也是白色的,有时外表破损就能看出来。

  而黑米泡水掉色也是正常现象,因为花青素溶于水。

  海带:热水烫过更绿正常 一种解释是,叶绿素对热的稳定性高于类胡萝卜素,在焯烫过程中,部分类胡萝卜素被破坏,因此绿色就显现出来。另一种解释是,高温改变了海带的酸碱环境,原先呈黄褐色的脱镁叶绿素重新捕捉到金属离子,显出绿色,我更倾向于这个。尽管我没有确定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海带遇开水变绿是正常现象,而且通常是新鲜海带的表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