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7 > 新闻内容
2018年问自己三个问题
心理咨询师 张立志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现在有很多老年人也在玩微信,就是学习的结果,2018年起始更应该持续规划自己的学习。

  首先问一下自己:学什么?

  可以是基于自我工作需要的学习领域,以及与工作相关的边缘领域,比如做管理的要学管理,做培训的要学习和自己课题相关的内容,还要对企业管理、商业模式、教育心理学等有涉猎和研究。

  可以是基于个人未来需要的学习领域,比如区块链是一个新的话题,金融和商业领域的从业者也要学习研究,需要强调的是与工作相关的边缘领域也需要学习,以备将来工工作全面发展的需要。

  可以是基于人生富足的学习领域,就像很多人生了孩子后就需要学习育儿经,到了一定阶段就需要学习投资理财,到了一定年龄就需要学习养生。

  问自己第二个问题:找谁学?

  多结交圈内好友,这个圈子除了人脉资源外,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资源了;找行业内的标杆公司和老师,每个领域都有标杆的企业,同样在每个领域都有优秀的大师级的老师,并不是这些企业和老师的东西我们要照搬全收,而是要知道优秀者他们是怎么做的,然后供自己借鉴;到互联网上寻找资源,如果真的对某个领域想深入研究,那到互联网上去寻找大咖资源也是一种路径。

  第三个问题是:怎么学?

  首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本厚厚的书,内容再多,更关键的是有多少内容可以指导我们的实践;好几天的培训课程,内容再精彩,更关键的是,有多少东西可以为我所用。

  其次,注重练习而非仅仅学。我们所擅长的技能都是刻意练习的结果,如果学了后缺乏练习,即使我们记住了,那也仅仅是信息而已,还没有转化成我们的技能。

  第三,构建体系而非零散学。如果我们学习的领域没有自己的体系,那就会变成一直在捡珍珠,而珍珠间缺乏整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