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7 > 新闻内容
接纳自己走出自卑
心理咨询师柏燕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我觉得不论我怎么努力,我妈妈都不开心,她总觉得我做得不够好,这让我非常的不自信。生病了也要咬牙忍着去工作、要对所有人都谦和、害怕别人否定我,我应该怎么改变?

  心理咨询师柏燕谊:如果我们不能表达真实的自己,我们就会形成一个虚假自体,真实的那一部分就会变得越来越弱小,委屈和愤怒会占据我们的心,这种情感会伴随影响我们一生,长大后的个体就是极为不自信的。

  想要从自卑走到自信,首先要做到这三点。

  一是要学会真实的表达。一个人能不能快乐,自信的活着,安全感就是基础。在成长初期,父母是否给予孩子情绪的允许和回应,决定了孩子是否会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能真实表达的人才会自信。

  二是,学会区分否定和投射。工作中很多人都会否定你“你这个方案做得不够好,这个客户谈的不是特别恰当……”大家应该看清楚一个真相,这种否定到底是不是针对我们的?不认同我们的到底是别人,还是我们自己?这时我们一定要学会区分否定和投射,我们认为的很多的否定可能未必是否定,而是内在对于自己不接纳不满意的一个投射。如果一个评价导致你自卑,不是因为他人的评价消极,而是因为你内在的自我评价是消极的,所以你会觉得处处皆是歧视,哪里都是嘲笑。

  三是学会能力建设。你学的知识、能力越多,你面对突发、多变事件的技能就会越充分,那么,你内在对于自我的安全感就会越良好;拥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否定、质疑、挫折和挑战,才有力量去面对自己,才会发现自己对于自己的感觉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感受到安全,从而获得轻松和快乐,将自卑转化为生命中的恩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