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7 > 新闻内容
职场成功方程式
资深职场咨询师 赵晓璃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所谓的职业危机,本质上说来就是一个人根本没有成功跨越适应期到达更高的层面的问题。如果他(她)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离不开三大要素:一是扎实的基本功;二是大量反复的练习;三是及时搜集反馈、不断反思和改进。有个算式正是这三大要素的表现形式,即成功=核心算法×大量重复动作的平方。

  扎实的基本功

  任何一个领域的牛人,他的知识储备足够多,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思考的质量上——你没想过的他都想过,你开始想的他早就研究过,你打算研究的他已经实践过。经过了学习、实践及思考,他的头脑对这一领域的知识已经高度系统化和抽象化,早就内化进了自己的大脑,渐渐地有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与观点,并逐渐触及到了这个领域的本源和实质。

  譬如,作为一名真正的棋手,主要的练习往往是记定式、打棋谱这种思维模式的训练,同时适时安排对弈,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才能真正掌握棋谱。

  大量重复的训练

  我喜欢的一位作家叫余华,写过《许三观卖血记》、《活着》等好作品。他刚开始学写作时,发现自己怎么都不会用对话推动情节、对人物进行心理描写等基本功。

  为了练习这些技能,他翻出了《罪与罚》,重读了小说中的人物拉斯科尔尼科夫把老太太杀死后那种惊恐的状态。文中没有一句心理描写,全是他惊恐不安的动作“刚躺下突然跳起来,感觉袖口有血迹。没有,又躺下,又跳起来……”除此之外,他也大量翻阅了其他名著的写作方法,就这样,经过大量反复地磨砺与死磕,余华终于成就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一名作家。

  要知道,不会有任何厉害的高手被训练丧失了灵气;但如果缺乏大量反复的训练,一个人很难成为高手,即便你天资再高也枉然。

  搜集反馈,不断反思与总结

  很多职场人和我抱怨说,自己缺乏师傅或者教练在一旁给予专业的指点,但如果他们得知教练的主要作用是以旁观者身份提供及时反馈的话,那么在职场环境中,这个功能离开教练也同样可以由他人完成,例如你的同事、你的客户、你的领导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领导批评了你,如果同事指出了你的不足,倘若你意识到自己真的存在不足,感激都还来不及,又有什么可委屈的呢?想想看,我们不正是通过这种反馈才能看见自己看不到的盲区,然后才能谈及改进和成长的吗?

  请记住,没有一个真正的高手是突然厉害起来的。请记住静下心来进行大量的学习与练习,尤其是夯实基本功,学习基本的套路和思维模型;数年从不间断的实践、观察、思考、积累;正确看待反馈,通过反馈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态度和方法。如果可能,再加上大量临时性突发事件的锻炼,你必然会在一个领域中做到得心应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