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观点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东北乱炖

  营养均衡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东北老百姓冬季来临偏爱“炖”菜,像“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等都是经典的“菜目”。

  东北乱炖的精髓在于“乱”和“炖”。“乱”,就是什么菜都能往锅里放。各种菜品的任意混搭着实让人喜爱,也能满足不同口味的需求。常见的经典食材有:五花肉、土豆、茄子、豆角、青椒、粉条等。如有其他嗜好,只要锅足够大,统统笑纳即可!“炖”听上去简单粗暴,但相比大东北严寒的气候,唯有“炖”的火力才能一解心头之寒!

  东北乱炖虽然做法简单,但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却比较全面。总的来说,荤素搭配,菜薯相佐都是标配,再添点其他辅料。《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提倡一天吃12种以上的食物,来一锅乱炖,少说也能吃上五六种,快快炖起来。  

        食之有味

  也靠鼻子

  营养师 田雪

  为什么捏住鼻子就不会尝到气味?事实上,我们吃饭真得靠鼻子,才能食之有味。

  味觉和嗅觉的产生机制不同,想要同时感受到食物的气味和味道,需味觉和嗅觉共同传递的信息。

  我们嘴巴里大约1万个味蕾,可检测到食物中能产生酸、甜、苦、咸、鲜这五种味道的化学物质,并将这个信息传达到大脑中,由此产生味觉。

  食物的气味通过口腔散发到鼻腔,再刺激鼻腔的嗅觉感受器,并将这部分信息反馈给大脑,产生嗅觉。因此,嗅觉能提供食物风味的绝大部分信息,品尝出来的味道只具有辅助作用。所以将鼻子捏住,我们就无法准确判断食物的气味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