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5 > 新闻内容
我去户外玩带啥吃的
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 于永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外出带食物,要满足营养、轻便和方便三个原则,薄玉米饼、红薯干、肉干等都是适合带的。

  碳水化合物类选复合碳水类食物(即“慢糖”),包括薄玉米饼、玉米发糕、真全麦面包、红薯干等,而不是非全麦饼干、面包、烙饼、馒头等精制碳水或游离糖食品(即“快糖”)。户外加热条件受限,玉米窝头、烤红薯等需加热食用的食物,虾条、薯片、薯条等膨化食品,不建议携带。

  蛋白质类,携带少盐和添加剂的肉干、豆腐干、茶叶蛋、鸡蛋干,既满足了饱腹感和口味,餐后血糖波动也更加稳定。

  建议携带容易剥皮的水果,比如香蕉、橘子等,或者选择在家清洗好的苹果、梨子、圣女果这类不怕压的水果。不建议携带切好的菠萝、西瓜、哈密瓜、火龙果等常见拼盘水果,因外皮完整性已被破坏,很容易变质,也不建议带。蔬菜类也是补充水分的好选择,黄瓜和番茄最合适,能补维C。

  另外要尽量少吃重口味食物,火腿肠、高糖零食士力架、方便面,盐和糖的含量极高。龙眼、荔枝、葡萄等含糖量高,吃过之后体内渗透压增加,口渴感觉明显。

  普通的户外,带普通饮用水即可,可备一瓶善存片,预防水溶性维生素和电解质缺乏。应急食品包括压缩饼干、炼乳等,随身携带,万一面临荒野求生状况时紧急备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