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5 > 新闻内容
做鱼要先选对鱼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牛国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鲫鱼做汤色泽和口味最佳 鲫鱼鲜味浓,肉质嫩,经过加热汆制后,汤色乳白,味道鲜醇。若是水汆鱼丸,应选肉质厚实细嫩、洁白刺少且腥味较轻的鱼。如淡水鱼中的青鱼、鲤鱼、草鱼、鲶鱼等;海水鱼以海鳗为佳,偏口鱼、大黄鱼等也可。

  青鱼草鱼等适合烹调炒鱼丝、炒鱼片 如果要做好炒鱼丝、炒鱼片,必须选取鱼体肌肉组织紧密、弹性好、结缔组织少、纤维长、肉厚无刺、色泽洁白、味道鲜美的鱼类。如青鱼、草鱼、黑鱼、鳜鱼、偏口鱼等。这类鱼的鱼肉切成丝、片,经加热炒制时不易断碎,能保证美好的形态。

  砂锅头尾用花鲢鱼头+青鱼尾 有人认为砂锅头尾是用一条鱼的鱼头和鱼尾制作,其实它用的是花鲢鱼头和青鱼尾。花鲢鱼的头部,约占体长的1/3,头部皮肉肥厚柔嫩,含胶质较多,脑肥肉嫩;青鱼的尾部肉厚鲜美,又软又嫩,其头部不如花鲢鱼头肥嫩,它们都是做砂锅头尾的好食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