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5 > 新闻内容
感冒喝点米茶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 张 晔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最近,身边感冒的人太多了,去看医生,有时候医生总会嘱咐一句“多喝点水”,可是真的去实践的时候才会发现“臣妾根本做不到啊!”白开水喝多了不仅肚子胀,而且感冒了根本喝不下去水或喝下去也想吐。这样的体会很多人都有,这个时候不妨试试米茶。

  将小米或糜子(小米或糜子更好,如没有,用糙米、大米也可以)在锅里用小火干炒到焦黄,然后用其煮水喝,既有炒米的焦香味,避免了白开水没味的缺点,更爱喝,而且对胃液分泌有一点作用,开胃,喝下去也不容易涨肚。

  同时,炒过的米再煮水,米中的矿物质在煮的过程中会溶到水里,能为人体补充部分矿物质,不会感觉感冒后浑身没劲儿。此外,由于煮好的米茶很清澈、很稀,不黏汤,也不必担心喝米茶影响血糖波动。

  如果感冒后,嗓子有一点疼,也可以将面粉干炒,用水冲泡成极稀的面茶,尤其是不想吃饭或者吃药的情况下喝点米茶胃会更舒服一点。

  无论是喝米茶还是面茶,也不管感冒后是否发烧,茶的温度一定要在45℃~55℃之间,也就是偏热一点的温度,对身体恢复有好处。

  有些人也许会问,我平时爱喝茶,是不是喝茶也可以?喝淡茶也可以,多补充一点水。但是相当多的人,喝茶后,胃不舒服,而且喝茶很容易睡不着觉,要知道,感冒了以后,多睡一会儿更利于身体恢复。而喝米茶则不同,不会影响睡眠和胃酸,利尿作用也不比茶差。特别是对于平时不喝茶的人来说,喝这种米茶,对胃液的分泌有一点作用,唤醒你的食欲。

  感冒还有很多让你多喝水的办法,比如用萝卜缨、萝卜皮、白菜根等,煮水喝都不错,如果是着凉后引起的鼻子不通气、流清鼻涕,可以用葱白或者姜放点红糖煮水也都可以。而这些办法往往有针对性,伤风感冒和内热感冒不同。

  然而,米茶或面茶,对任何一种感冒都可以用,没有选择性。在这个感冒高发季,不管你是身处南方还是北方,喝一点米茶,遵循小口、少量、多次喝的原则,有利于身体的代谢,对缓解感冒初期或感冒发烧很有好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