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总第1460期 > 04 > 新闻内容
喝牛奶腹胀不一定是乳糖不耐受!
健康时报记者 张 爽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喝点牛奶,不是腹泻就是肠胃胀气不舒服,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自己乳糖不耐受所引起的,其实还可能是牛奶中的某种蛋白质在捣鬼,对于这部分人群,选没有这种蛋白的牛奶就可以解决。

  “在部分人群中,饮用牛奶后出现肠胃不适可能是由于摄入A1-β酪蛋白引起的,而不是乳糖。”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研究员表示:“最近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膳食摄入中消除A1-β酪蛋白,将会降低这部分人群摄入牛奶后产生的急性胃肠道不适症状。”

  何梅研究员所提到的研究是一次针对北上广三地共600名受试者自我诊断为乳糖不耐受的中国汉族成年人的临床实验,并且同行评审的研究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权威期刊《NutritionJournal》上。

  牛奶中的β-酪蛋白包括A1和A2两种,只产A2蛋白的奶牛少,因此A2牛奶的生产需要经过大量的经验、先进技术及专业的质量检测系统,由于成本比较高,价格也相对较贵。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建议,那些真的是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喝酸奶来替代牛奶,或者与其它食物一起喝等办法来减轻不良症状。而这个最新研究又告诉大家,除了乳糖酶缺乏,还要考虑是不是牛奶中蛋白质结构的问题。如果是这种情况,可选去掉A1蛋白的牛奶类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