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总第1458期 > 06 > 新闻内容
一个动作 远离“手机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邱亚楠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查看次数:  

  欧洲颈椎协会近日发表声明称,长时间玩手机约等于“谋杀”颈椎,“手机脖”已成为新一代人全球性疾病。

  平时可以多做做静力性对抗训练,有助于训练颈部后侧肌群力量。

  双手交叉抱住后脑,双手向前用力,头向后用力,以适度的力量进行静力对抗。坚持5秒后,放松3~5秒,反复训练5到7遍,每小时一次,每天重复十次以上。

  此外,使用手机要保持正确姿势。我们看手机的时候,要尽量抬高手机,让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保持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垂直位。这个时候,颈部受力是最小的。同时,使用手机的时间不应该过长,注意经常变换姿势,手机不宜过大过重。

  正常成人的头部约重五公斤,属于颈部受力的正常范畴。但是,当我们低头看手机时,低头的角度为60度,在物理杠杆作用下,这时我们颈部受力就相当于25公斤,比一大桶18.9公斤的桶装水还要多重6公斤以上。因此,“手机脖”远比我们想象的危害要大,尤其是对颈椎损害很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