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总第1448期 > 07 > 新闻内容
孤独是因没有归属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晖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我常常参加社交活动,也有不少可以一起吃饭、唱歌、打球的朋友,但我还是会常常觉得孤独。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晖:相信有很多在异地求学或是工作的小伙伴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其实你的孤独感并非是身边没有人陪,而是因为缺乏归属感。

  什么是归属感?归属感是一种人希望被接纳为一段关系或群体的一部分情感需求,人们渴望在一段关系或一个群体中作为真实的自己受到肯定和重视,同时,归属感也是自我身份认同的重要支柱。人们之所以会在某个地方、某人身上、某段关系或是群体中找到归属感,是因为对方满足了一些获得归属感的必要条件。

  这些必要的条件有:安全感,这是归属感产生的一个重要前提,你不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或因为怕受伤害伪装起真实的自己;相似性,当你遇到一个和你价值观、爱好等相似的人,或是某个和故乡有相似之处的地方,你都可能产生归属感;认可及被认可,一个能使你产生归属感的人一定是能被你认可,并能使你产生同样被认可、被肯定的感觉的,一个群体也是如此;参与感,你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参与感,而不仅仅是消极、被动地承担和接受;情感链接,归属感的获得不在于量而在于质,除了表面的热闹外,我们还需与他人建立更深的情感链接,找不到归属感是因为亲密感的匮乏,而不是缺乏社交。当这些条件全部或大部分得到满足时,归属感就产生了。

  如果你想要增强归属感,首先,你身边至少要有一个能与你建立情感上深层链接的人,有这样一两个人存在,可能比拥有一群可以一起吃吃喝喝的朋友都来得重要;其次,建立与地方之间的链接,即使你不喜欢你现在所处的地方,你也要尽可能地发现哪怕一点这个地方的动人之处,它可以是某条街秋天的梧桐树叶,也可以是便利店老板和蔼的微笑,这些动人之处会让你觉得,纵使这个地方有各种不好,但它依然有着温柔的一面;另外,你还需要试着制造更多的回忆,与人、与地点间的回忆,这种回忆包括特别的、带有一点仪式感的事情。

  最后,要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不要放弃那些让你的心平静下来的行为习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