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总第1448期 > 07 > 新闻内容
“选择恐惧症” 恐惧什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范晓晖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查看次数:  

  “选择恐惧症”是近些年非常流行的一个标签,只要涉及到做选择,哪怕只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小事,他们都会磨磨蹭蹭犹豫半天,然后再后悔怎么没选另一个。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十四世纪的哲学家杰·布里丹所提出的布里丹之驴:一头毛驴走得又饥又渴,主人把它放在两堆稻草中间,它完全可以在两堆稻草中自由选择,它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吃哪一堆才好,结果活活饿死了。

  杰·布里丹借此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有时,自由意志反而会导致“无法作为”,即一种由“不确定性”和“过量的选项”造成的“选择决策能力的丧失”。

  数十年的研究已经清晰地表示,大多数人都和这头驴子一样,是糟糕的选择者。他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却常常会“考虑自己要选什么”,这些情况不仅会让他们烦躁,有时还会给他们造成极大的痛苦。

  观察这些选择恐惧症“患者”,他们并不笨,他们也知道选择本身是无意义的,他们也都明白“每个选项,都是利弊参半的,都不完美”、“现在选不出哪个更好,再纠结一个月,照样选不出哪个更好”。但道理清楚,选择照样难做,问题出在哪儿?

  其实,大多数有选择恐惧症的人面对选择时,往往会有一个幻想,仿佛这个选择对生活是至关重要的,重要到足以掩蔽其它一切的不满足,其实当你过一段时间再回头看,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要克服选择恐惧症,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打破幻想,告诉自己没有哪种选择的结果就一定完美无缺,不要过分地沉思和比较,要有足够的勇气做出决断以及应对各种难以预料后果的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