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总第1446期 > 10 > 新闻内容
有些病是琢磨出来的
空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九区 孔令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查看次数:  

  老年人对于“病从口入”的问题,普遍来说比较重视,但对于“病从心生”的现象,却往往轻视甚至无视。这里所说的“心”,主要是指心理和情绪。

  67岁的王老先生自从退了休后,一直窝在家里很少与别人沟通交流,近段时间以来,老是感觉自己吞咽时有异物感。到医院做了抽血、B超和胃肠镜等检查后,发现除了以往诊断的咽炎,身体没有其它异常。可王老不放心,总感觉自己身体不对劲儿,连换几家医院就诊检查。后来王先生听从医生建议,去找了心理医生,医生考虑他有疑病性心理问题,经过几次心理疏导,总算放下了心理负担,愉快地步入了老年生活。

  疑病性神经症简称疑病症,又名疾病臆想症,是一种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过分关注、担心或深信自己患了一种或多种躯体疾病,经常诉说某些不适,反复就医,经多种检查均不能证实疾病存在的心理病理观念。疑病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疑病的老人大多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家庭氛围不是那么融洽和谐,性格多敏感、多疑、易受暗示,且孤僻、内向、往往封闭自我,缺少社会活动。

  对这样的老年人,老年人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断提高生存质量和身心健康水平:比如丰富老年生活,增加兴趣爱好,拓宽活动范围;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获得家庭关心和支持;寻求心理支持,保持良好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