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总第1446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年人脚肿要当回事儿
江西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副主任医师 姚晓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查看次数:  

  老年人经常会莫名其妙的出现小腿及脚踝水肿,用手指轻轻按压就会出现凹陷,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脚肿。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由于机体老化、脏器功能衰退、皮肤肌肉松弛等造成的,无需重视,更用不着治疗。殊不知,大多数的脚肿往往是一些疾病的征兆,需认真对待。

  引起老年人脚肿的原因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功能性的水肿,这类水肿主要是由于老人们的年龄增长,脏器功能衰退,引起心脏排出量减少,肾脏血流量下降,加上人到老年后,皮下组织松弛,皮肤水分蒸发减少,从而使老人们体内水的排出减少,导致身体出现浮肿。此外,由于脚位于人体最下部,血液向上回流阻力较大,当我们站立时间过长时,水肿也愈加明显。对于此类水肿,一般经平卧或休息后方可逐渐消失,有此类水肿的老人可以稍作留意。

  另一类是器质性的水肿,这类水肿是由于内脏器官病变引起的,比如心源性水肿。这种水肿多会从老人们双下肢脚踝开始,逐渐向上发展至全身,一般多见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等心脏疾病所致右心衰竭。其机制主要是由于静脉内血液不能顺利回流至心脏,导致老人们的静脉淤血,使血管内压力升高,组织液漏出至组织间隙,引起水肿。此时通常表现为胸闷、心慌、气喘,并伴有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心脏增大、心脏可闻及器质性杂音等病理改变。

  此外,还可能是肾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甲减黏液性水肿、糖尿病性水肿、痛风性水肿以及下肢深静脉血栓。

  因此,一旦出现双下肢不明原因水肿,千万不要不当回事,更不要乱用药,必须到医院查明原因,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