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总第1421期 > 16 > 新闻内容
没症状房颤也得治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崔玉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崔玉艳

  不少房颤患者症状不明显,因此认为房颤没感觉、没症状,不影响生活,就不需治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智宏提醒,房颤的危害并不取决于症状的轻重。如果没有及时诊治,心脏会逐渐扩大,还会增加心力衰竭以及脑栓塞的发生,会导致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最终增加死亡风险。20%的中风事件与房颤有关,35%的房颤患者在一生中会发生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血栓栓塞事件。所以,房颤患者无论有无症状均应到医院系统检查,评估房颤的危险性接受及时治疗。

  此外,因为症状相似,都有心慌心悸等不适,所以有部分患者或家属,总认为房颤就是冠心病。智宏指出,房颤是和冠心病是两种不同的心脏疾病。有时房颤可以与冠心病并存,但多数患者的房颤其实和冠心病并无必然联系。所以不要因症状相似,简单地认为房颤就是冠心病,如果经过检查明确诊断是房颤,那就要接受正规的房颤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