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总第1421期 > 16 > 新闻内容
新生儿和婴儿卵圆孔未闭别太担心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 肖颖彬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  肖颖彬

  在临床工作中,多次遇到家长咨询自己的孩子在医院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心脏房间隔有小的分流或孔隙,直径多在5mm以下,并要求为孩子做手术。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卵圆孔未闭,是新生儿和婴儿时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不是先心病,大多数孩子会随着成长发育自行闭合,不需要做手术。

  卵圆孔是胎儿发育必需的一个生命通道,来自母亲的脐静脉血也正是经此通道进入胎儿的左侧心腔,然后分布到全身,赖此提供胎儿发育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孩子出生时,随着第一声啼哭,左心房压力升高,卵圆孔就应该功能性闭合。但在一岁以内都可能保持开放,可能会有少量分流,甚至有5%~10%的人,卵圆孔会终生保持开放,而不闭合,对心脏的血流动力学并无明显影响。在伴有卵圆孔开放的一些严重肥胖、血液高凝状态的患者,可能增加肺栓塞和逆行脑栓塞风险,建议做介入封堵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