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总第1421期 > 16 > 新闻内容
会放松大脑更健康
健康时报记者 曹 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曹 敏

  运动、音乐不仅能让身体放松,也可以帮助大脑更加健康!

  力量训练

  预防老年痴呆

  有规律的力量训练,不仅能让人拥有健硕的肌肉和完美的身形,同时也有助于维护大脑健康,远离老年痴呆。

  老年人大脑处理信息能力的下降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的出现。欧洲老年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的芬兰的研究表明,经常进行力量运动,如在健身房进行举重运动,可以延缓认知衰退。早些年在澳洲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坚持进行抗阻训练,可以逆转部分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的情况。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晶告诉记者,运动可以影响大脑的功能网络,对于痴呆的预防和认知网络的改进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预防痴呆,尤其对于中年人,抗阻训练是提倡的。”高晶主任介绍:“运动不仅对于认知能力的维护有好处,对于改善骨骼、缺血缺氧的耐受都有好处。”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力量训练过程中所带来的关节和肌肉的疼痛,也是一个能否坚持进行的重要考量因素,所以应依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享受音乐

  有助中风康复

  近日,Stroke(《中风》)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音乐可以改善中风患者的知觉、步态、平衡能力、握力以及认知能力,研究表明,在中风病人的普通护理组中,有17%的病人有感知恢复,而音乐疗法组则有38%的人有感知恢复。

  高晶主任解释,脑卒中对大脑的伤害是一个局限的范围,如某个地方的坏死和梗阻,而音乐可以令大脑感受音乐领域的活跃,由此区域的活跃带动更多的脑组织的兴奋,起到替代作用,利于大脑功能网络的恢复并保持完整性。

  持续跑步

  改善大脑功能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于缺乏运动的人,经常跑步的人大脑功能连通性更高,或者说是不同大脑区域的连通性更强,这些大脑区域包括对于认知功能非常重要的额皮质,比如计划、做决定、在不同任务之间切换注意力的能力。这项研究刊发在《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人类神经科学前沿》)上。

  大脑功能网络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活跃性的变低,通常是导致老人发生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高晶主任医师介绍,正如人们常说的“大脑越使用越灵活”,不论是学习还是运动都会激发大脑功能网络“动起来”,“这在现代医学上讲是改善认知储备。”大脑的功能网络越使用,越活跃,越可以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此外,高晶主任补充,基于目前的研究,大步走的效果更优于跑步,更提倡持续步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