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6 > 新闻内容
大多脑震荡没有后遗症
北医三院神经外科 韩芸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北医三院神经外科 韩芸峰

  在神经外科急诊病人中,颅脑损伤占很大比例,其中约80%是轻型颅脑损伤。这类患者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夫,是不是脑震荡?脑震荡会留下后遗症吗?”

  脑震荡在医学中是轻型闭合性颅脑损伤的一种,通常是指头部受到外力打击后,即刻出现短暂的脑功能障碍,并可导致短暂昏迷、近事遗忘、以及头痛、恶心、呕吐、认知和情感障碍等一系列症状,但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发现。

  多数情况下,脑震荡是自限性的,病程也较短,治疗以观察、药物对症处理为主,一般能自愈,不会有明显后遗症。

  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有些严重颅脑损伤患者早期表现和脑震荡相似,所以头部外伤出现以上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少数患者的注意力不集中、头昏、头痛、失眠、健忘、恶心、呕吐、耳鸣等症状持续超过数周或数月,甚至长期存在,就要考虑出现了“脑震荡后综合征”。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反复多次脑震荡(累积效应)或短时间内发生第二次脑震荡(二次冲击),会加重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是老年痴呆症或长期记忆障碍的危险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