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06 > 新闻内容
怎样跑得久一点
耐力运动研究员 徐国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耐力运动研究员 徐国峰

  新手跑步,往往一开始跑太快,很快会后继无力,难以持续。

  其实,可以一开始用轻松可以说话的速度跑,若感觉比较轻松而且身体还有些余力,再渐渐加速即可。

  保持节奏的关键在于速度要稳定,不要忽快忽慢,快慢变动太大会让身体负担较大,更容易疲劳。起跑首重循序渐进,先从低速少量开始,有时需要适度地忍受不适,久了等身体习惯自然就会渐入佳境,越跑越快、越跑越长。

  若是之前没有跑步习惯的人,建议循序渐进,从长时间快走、第一个礼拜每天持续跑10分钟,适应后第二个礼拜改成一天跑20分钟隔天休息,第三第五天再持续跑20分钟,以此类推,你将找到适合自己身体的跑步节奏与呼吸频率。

  如果你二十分钟就受不了,那也没关系,不要急于求成。可以先走个五分钟,等身体舒服些再跑,只要总时间能慢慢拉长即可。

  例如,你跑二十分、走五分、再跑十分、再走五分,总共跑了三十分钟,之后再慢慢延长,你身体燃绕脂肪的能力(有氧引擎)也会愈来愈好,如此跑步时间当然也能愈来愈长(因为引擎变好了,当然可以延长运转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