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06 > 新闻内容
别让手机毁了你的锻炼
萧忠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手机,用好了是运动帮手,用不好可能就会毁掉你的锻炼。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剖析了手机有可能毁掉锻炼的六种方式。

  锻炼姿势不稳当 近期发表在《运动成绩提高与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进行有氧锻炼(如跑步)时发送短信或用手机对话会显著影响人们身体的稳定性。

  此外,美国希拉姆学院综合运动科学系的主任迈克尔·瑞伯德博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锻炼过程中使用手机(弯腰驼背看手机)可能会导致脊柱后凸。

  增加受伤风险 开车时打电话很危险,跑步时打电话也同样如此;其原因可以归结为双重任务干扰,即当人们同时做两件事时,两方面的表现都会变差。这是因为大脑实际上会在两项任务之间来回切换,而不是同时承担两项任务。

  因此,发送短信、看手机上的显示时间和摆弄应用程序不仅会使跑步姿势变形,而且会分散注意力,也更有可能在跑步机上跌倒和发生碰撞。

  休息时间过长 在每组锻炼之间的休息期间消磨时间是很正常的做法。然而,一旦你摆弄电话,休息时间很容易超过预先设定的理想间隔。

  发表在《力量与健身训练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休息时间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身体对运动的激素反应,以及健身结果。研究表明休息的上限时间是120秒,摆弄手机很容易就超过这个时限。

  打破心理流畅性 尽管在锻炼期间听音乐能增加乐趣,但抽空回复工作邮件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此外,不断低头看手机会分散注意力,锻炼者实现心理流畅(它是指大脑额叶和前额叶皮层的活性)的能力显著降低。很多运动心理学家认为,心理流畅是获得锻炼愉悦感的必备条件。

  (萧忠彦)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 苟波:做家务也能锻炼身体,整理衣服需来回走动、折叠、归置等步骤,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舒展,对耐力和关节锻炼较多;拖地、扫除、擦窗子、洗车等家务也需要来回走,同时还能较多地用到上肢和腰部,增加腰部肌肉的灵活度及柔韧性;遛狗时,多以走或跑为主,还需要一定的力量牵拉遛狗绳,能增强心肺耐力,还可锻炼上肢力量。但要注意做家务运动形式较为单一,不能代替锻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