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21日> 总第1394期 > 04 > 新闻内容
劣质木耳有三种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干货木耳用‘糖’加料,
一斤可增重两三斤”,
最近这个新闻特别火,
之前有关木耳的
食品安全事件也很多,
大致的问题可以分为三种。
掺加糖加淀粉
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各种手段对木耳掺假,最常见的是把木耳放入硫酸镁、糖、碱、米汤等水溶液里浸泡,然后晒干,经过这样的“加工”每斤木耳可增重1~2两。最近新闻中所说的“糖”其实就是硫酸镁,虽在食用前浸泡洗涤木耳时,其中的大部分硫酸镁会溶于水而被去除,但用来增重也很可气。更有甚者在木耳中加大量玉米淀粉,再用其他物质上色,处理好的木耳晒干后两斤可增到三斤,又大又肥,颜色黑亮。
鉴别:木耳本身卷曲紧缩,耳面较薄,但如果是加东西增重过的就会显得肥厚,不那么卷曲且边缘较完整。如果掰一下,加了淀粉的木耳晒干后会很脆,用手稍掰即碎断脱落(好木耳有韧劲),而且加了淀粉的木耳由于在二次晾晒过程中被微生物腐坏,会有异味或臭味。
《健康时报》总第1167期4版“小心买到增重木耳”
染墨汁来染色
早在2001年,成都市工商局经监大队执法人员在洞子口乡五福村就曾端掉一个用墨汁、菜油泡制假黑木耳的地下窝点。
有些食用品质差的木耳,价格本来很低,但是经过“再加工”后,就变成看起来品质好的木耳。
他们是将市价仅为五六元一公斤的黄背木耳收购回来后,放入水池中浸泡,然后用手撕成碎块,加入墨汁和墨水精在水池中继续浸泡,待木耳全部变黑后,从水池中捞出来再涂上一层菜油,起到固色的作用,这样,就将价格低廉的黄背木耳摇身一变成为价值40多元一公斤的黑木耳。
对于这种染色木耳,最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用水来试。
假天然木耳经过上色处理,并用菜油固色,但仍然经不住水的考验,采购者可用手沾水后,对木耳采取捏、挤、搓方法,假黑木耳就会褪色。摘编自《中国新闻网》
假地耳替木耳
不少商家之所以用地耳代替木耳,是因为地耳的价格便宜很多。
地耳属于藻类,生产周期短,生长条件简单,易于栽培。而木耳是菌类,生长周期较长,成本较高。
从外形来看,地耳肉质较厚,呈暗黑色或者褐色,两面的颜色一边深一边浅,比泡发后的黑木耳要大。
而木耳泡水后呈黑色或灰色,质地较薄,而且双面的颜色一样。
在口感上两者也有所差别。木耳吃起来更爽滑筋道,地耳含有胶质,因此吃起来会有韧感,更具“鲜味”。
虽然地耳没有黑木耳、银耳那样价格贵,但是在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含量等方面,地耳和木耳各有千秋,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并不意味着地耳营养价值比木耳低。
《健康时报》总第1259期4版“有些‘假’木耳是地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