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21日> 总第1394期 > 04 > 新闻内容
关注: 别被日本核污染食品吓着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关注理由:今年315晚会曝光国内涉嫌销售产自核污染地区的日本食品(如卡乐比麦片)的网上商家初步统计已达13000多家。距离日本上一次核事故已经过去6年之久,核污染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在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很快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山形县、山梨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后来解除了对山形、山梨两县的进口禁令,但其余10个县域至今依然属于禁止进口的地区。
我国要求所有来自日本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饲料都需要提供原产地证明。同时,蔬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及水生动物、茶叶及制品、水果及制品、药用植物产品等6大类产品,需要提供放射性检测合格证明。截止目前,日本只有水产品的辐射检测相关证明通过了中方确认,因此,其他5类产品是没有进口贸易的。
福岛事件造成的放射性污染物质中,残留半衰期较长的只有“碘-131”和“铯-137”。碘131的半衰期为8天,即每过8天放射性降低一半。到现在它的放射性早已降到可忽略不计了。“铯137”的半衰期长达30年,它的消失更主要是随着流水逐渐稀释,而铯也能随着食物链传递和富集。而且,最近几年通过多国科学家的监测结果来看,福岛附近的辐射残留已大幅降低,基本可放心食用。而315晚会中曝光的声称来自日本的奶粉、麦片、酒类等食品,极有可能是走私产品或是冒充日本食品贴牌销售。
温馨提示: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食品,避免买到走私产品。同时要看一下产品的原产地,并向商家索要并查看日本出口时出具的原产地证明或国内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