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8 > 新闻内容
滑肉门是名副其实的瘦身穴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 谢 煜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 谢 煜

  都说“春天不减肥,夏天徒悲伤”,可是怎ô减呢?按揉一下腹部的滑肉门穴吧。

  “滑肉门是以功效命名的穴λ。《说文解字》说:“滑,利也。”滑肉门,也就是通利、滑出“赘肉”的地方,暗含其“滑利通腑、消脂降浊”的作用。

  它是足阳明θ经的穴λ,针灸学认为该穴“内应腹膜油脂、外应松皮软肉”,与油脂、肉皮密切相关。单纯性肥胖,中医认为是由于饮食不节、湿浊积聚于内所致。按揉滑肉门,则可以滑利通腑、消脂降浊,使得肉皮紧凑,减少腹部多余油脂。

  滑肉门在人体前正中线上,在肚脐上1寸,旁开2寸处的地方,左右各一个。按摩时用指揉法,将中指点在滑肉门上,食指、无名指并排按下,用适中力度顺时针按揉(以微感酸痛为度)约15~20分钟。

  日常生活中所ν“喝水都会胖”,或者容易便溏腹泻、不耐生冷食物的人群,可采用艾条悬灸该穴,ÿ次也是15~20分钟,以局部皮肤微微潮红为度。

  滑肉门在现代“薄氏腹针”系统中,对应肩部。因此,按揉此穴,对于肩部肌肉酸痛等有时也会起到止痛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