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8 > 新闻内容
包青天收礼只收月季花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铁面无私、秉公执法的包拯,六十寿庆时,谢绝了前来送礼的宾客,包括宋仁宗,但却û有拒绝一盆“月月花”,并附上了:“赵钱孙李张王陈,好似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问,丹心要学月月红。”的诗句。

  月月花就是咱们今天所说的月季花,一盆小小的月季,让我们看到了这λ“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柔情的一面。文章摘编于《月季:药食兼优的疏肝调经佳品》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点评:月季花花可观赏也可药用。中医认为,月季ζ甘、性温,入肝经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之功效。故常被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

  近代药理研究显示,月季花有镇痛作用,可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和结缔组织的代谢,降低血小板凝集,所以月季花用来调理血液浓稠也有一定的疗效。

  月季花的吃法很多:内服可入煎汤,入丸、散或冲泡当茶饮;外用鲜品捣敷,或干品研末调搽或水煮汤薰洗。

  泡之代茶是月季最为常用的内服吃法:取月季花,以紫红色半开放花蕾、不散瓣、气ζ清香者为宜,用盐水清洗2~3次,沥干,将月季花(鲜10克或干花3克)和茶适量(最好是红茶)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盖杯盖约焖二分钟,即可掀盖饮,可连饮数日为一疗程。本茶适宜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的女性饮用,还可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长驻。

  月季花(鲜)10g、大枣12g同煎,汤成后加适量蜂蜜服用,此茶对经期潮热很有效。月季花的外用:若皮肤瘙痒时,可用月季花适量,加水煮汤薰洗,有很好的止痒效果。

  食用注意:脾θ虚弱者及孕妇、月经过多者慎服。《中药大辞典》指出月季花根、月季花叶亦供药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