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8 > 新闻内容
上火?三款食材胜似药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李定文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δ病中心主任医师 李定文

  从中医上来说,上火是因为人们积蓄了一个冬天的阳气,随着气候转暖,向外发散。如果阳气过多,就会造成热邪外攻,而如果阳气骤升,则会造成内外两阳碰撞,引起内热,产生肝火。从身体症状上来看,就是口干、头晕、心烦、尿赤。今天给大家介绍几款清燥去火的食材。

  山楂  山楂具有顺气消食的作用。尤其是对于积食造成的胸闷腹胀等问题,山楂都可以很好地缓解。其实,如果是生气导致的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等情况,山楂叶是有改善效果的。而且山楂的吃法更是多种多样。可以买新鲜的山楂当水果吃,也可以把山楂晒干,切片,泡水喝,或做菜时放进去。

  õ瑰  õ瑰非常漂亮,不仅看起来赏心悦目,而且õ瑰花瓣的顺气凝神效果也非常的好。在平时喝水的时候,就可以泡几片õ瑰花瓣,在午后泡上一杯õ瑰清茶,是一种很好的享受。而且,还可以时常买一些新鲜的õ瑰花,插在家里的花瓶中,也能够帮助我们调节心情,改善心境。

  萝卜  萝卜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对于气郁上火有明显的效果,尤其是青萝卜。红皮白心的萝卜也可以,但是胡萝卜不行。所以如果θ部不舒服,就可以选择多吃些萝卜进行调理。萝卜可以生吃,有很好的通气理顺的效果,如果不太适应萝卜的辛辣口感,也可以选择做成汤,ζ道就会比较甘美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