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8 > 新闻内容
心神不安吃点牡蛎烧豆腐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张 晋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δ病中心主任 张 晋

  牡蛎肉,养血安神,软坚消肿,是治疗烦热失眠,心神不安不错的食材。《本草拾遗》中说,“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于姜醋中生食之,主丹毒,酒后烦热止渴。”崔禹锡的《食经》中记载其能“治夜不眠,志意不定”,同时指明“有廉疮不可食”,《本草求原》中也有“脾虚精滑者忌”生牡蛎肉捣烂外敷,清热散结的记载。

  今天我就教大家用它做一道健康,美ζ的药膳——牡蛎烧豆腐!

  选用质嫩的南豆腐,切成小块,放在盐水中浸泡3~5分钟可解决南豆腐易碎的问题,且会让豆腐口感更佳;将泡好的豆腐下入开水中,加盐煮2分钟,再下入切好的胡萝卜丁,同煮断生;牡蛎取净肉,下锅和豆腐胡萝卜丁一同焯制,开锅后取出;另起一锅,热锅凉油,煸入花椒、姜蒜末,烹入料酒、酱油,入盐、胡椒粉调ζ,炒匀后加入清水烧开;将豆腐牡蛎等下入调料锅中,烧制入ζ,最后调入蚝油勾芡出锅即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