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5 > 新闻内容
钙剂选择有讲究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 续慧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 续慧超

  市面上的钙补充剂五花八门,选前要先了解自己日常饮食模式中大约含有多少钙,离推荐摄入量的差距有多少,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在膳食以外适量补充。ÿ天补充钙的剂量不宜超过2000毫克。

  不同补充剂的含钙量不同,在众多补钙产品中,碳酸钙的含钙量为40%,其次氯化钙27%、碳酸氢钙23%、柠檬酸钙21%、乳酸钙13%、葡萄糖酸钙9%。因此在购买时应注意包装上标明的以钙元素计算的钙含量。从钙源安全性来讲,有研究人员分析了市场上数十种补钙产品,结果表明提纯精制的碳酸钙的含铅量远低于那些以海洋生物和动物骨骼为材料制成的钙剂,能够符合安全服用的要求。当然,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也很重要,维生素D可有效地促进钙吸收,尤其是孕产妇和婴幼儿往往同时存在维生素D缺乏,更有必要选择带有维生素D的钙剂。此外,服用钙剂还要注意最佳剂量为一次不超过500mg,而且最好是在进餐后马上服用,钙与食物一起吸收可以获得最大的吸收率。

  烹肉别少了醋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牛国平文/图

  烹鱼加醋,大家都知道,其实,醋还有其他用场。

  烧煮牛肉加点醋易熟烂 牛肉中结缔组织含量比猪、羊肉多。结缔组织主要由胶原蛋白质组成,使肌肉组织特别坚韧,因此炖煮牛肉,要较长时间加热才可煮烂。但牛肉中胶原蛋白质在酸性环境中加热,可以加速分解成可溶性、柔软的明胶。因此。在烧炖牛肉时,添加适量的食醋,不仅可以加速煮烂牛肉,同时还具有除膻、提香的作用。

  烧猪蹄加醋营养翻倍 在烧猪蹄时,稍微加一些醋一起烹调,就可使猪蹄中的蛋白质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因为猪蹄中主要含有的胶原蛋白,在加酸的热水中易从猪蹄上分解出来,并使猪蹄骨细胞中的胶质分解出磷和钙,使营养价值增加。此外,加一些醋,还可消除猪蹄中部分重油腻ζ,增加猪蹄的风ζ。因此,烧猪蹄加一些醋,既营养风ζ又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