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5 > 新闻内容
鸡内金是消食功臣
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营养科 陶 琳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营养科 陶 琳)“鸡内金”,顾名思义就是鸡身体内的“黄金”。它是雉科动物鸡的嗉囊的角质内壁,经剥离后清洗干燥而得。

  菜市场一般也卖,但是如果是现杀的鸡获得的鸡内金可能不太卫生,而且需要自己回家处理,最好还是到药店去买现成的,既方便又放心。挑选的时候,也有一些技巧,一般来说,以干燥、完整、个大、色黄者为佳,研末生用或炒用,研末服用效果优于煎剂。

  鸡内金是一种常用的药食两用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它具有运脾消食,固精止遗,化坚消石的功效。用于食积不化,消化不良等症。

  从西医营养的角度来看,含θ激素、角蛋白、微量θ蛋白ø、淀粉ø、以及多种氨基酸和铁、钙、钾、þ、锌等矿物质,尤其适合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的老人和脾θ功能不足的小儿。

  买回家的鸡内金可以做粥或者饼,以健运脾θ,消食化积。

  用鸡内金熬粥就是把它当做一种食材即可,鸡内金5克研末备用,取大米50克淘洗后加清水适量,开始熬煮,待水沸后调入鸡内金粉,煮至粥成就可服用。ÿ日1剂,连续服3~5天。

  还可以做益脾饼,需要准备以下食材。生白术150克,生鸡内金75克,干姜75克,熟枣肉300克,面粉600克,精盐、油少许。将熟枣肉搅成枣泥,生白术、生鸡内金研成细末,放入净锅内焙熟,干姜研成细末。

  然后就可以开始制作,取适量面粉,放入盆中,加入枣泥、白术粉、鸡内金粉、干姜粉、精盐等,用温水和成面团,然后做成大小均匀的薄饼。取锅上火,刷上油烧热,放入薄饼,两面焙成金黄即可。

  也可以把鸡内金饼当做点心吃,细嚼慢咽,同样有健脾消食,温阳化湿的作用。

  适用于脾虚食滞,消化不良,大便泄泻,完谷不化等症状。尤其适合老年泄泻。热盛及阴虚内热者忌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