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吃水果讲究算“个数”
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实习记者 李颖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白轶南  实习记者  李颖超

  苹果最好吃半个,樱桃1次别过10个……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讲究“个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赵世隆指出,水果并不是糖友的禁区,血糖控制较好的患者,每天食用不超过400克就可以。

  苹果吃半个: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起到调节机体血糖的作用,预防血糖骤升骤降,糖尿病患者吃苹果要适量,建议糖友每天吃半个苹果。

  草莓别超150克:春季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而且它的含糖量不高(含糖量为7.1%),且热量较低,可防止餐后血糖值迅速上升,也不会增加胰腺的负担。此外,草莓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辅助降血糖功效,建议糖友每天吃150克左右。

  猕猴桃不要超1个:猕猴桃可以减轻患者的胰腺负担,帮助其吸收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某些微量元素还可以提高和改善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活性。建议糖友每天食用100克左右即可,不要超过1个。

  樱桃不要过10个:樱桃中富含的花色素苷能够增加体内胰岛素的含量,从而有效降低血糖浓度。樱桃中含有的维生素E,对于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建议糖友每天食用樱桃不要超过10个。

  在食用时间上,赵世隆建议应选择两餐之间,不要餐后马上吃水果。一般来说,饭后半个小时内,糖友血糖波动比较大,这个时间段千万不要吃水果。

上一篇 下一篇